本本

不识君9

一切是我的脑洞,与真人无关。

 

郭麒麟讲完最后一句话下课铃正好响了,他舒了口气:“好,下课。”

教室里一阵桌椅挪动的响声,但没等学生们站起来,阎鹤祥从后面走到了讲台边上:“大家把书再打开,有几个地方重新记一下。首先,‘垣墙周庭’……”

早操音乐响了起来,来听课的实习老师都遥遥和郭麒麟挥手,从后门出了教室,留下同学们在阎鹤祥的大嗓门里埋头听写。郭麒麟依旧站在讲台中央,觉得有点口干舌燥,他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和同学一起把教案里的错漏修改一下,但耳边轰然作响的土耳其进行曲让他思维迟钝了许多,等他回过神来,阎鹤祥已经基本讲完了:“……大家回去好好背一下,明天早读我们就默写《项脊轩志》翻译。”

阎鹤祥话音一落,下面立刻热闹起来。

“哎哎哎,刚才说‘凡再变’是什么来着……” 

“靠,书上就那么点空地方,还要改,写不下了。”

“烦死了,这个是不是倒装啊。”

郭麒麟不自觉抠着讲台的边缘,他看看在和课代表交代事情的阎鹤祥,背影也看不出什么态度。

嘈杂的早晨,没有人注意讲台上的他。郭麒麟心中一股挫败感油然而生。

“好了好了,大家赶紧出操了,课堂笔记回来再补,作业回来再收,快一点快一点。”

张云雷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了门口,一边拍着手催促大家,一边抽空给了郭麒麟一个微笑。学生们开始不情不愿地收拾桌面,郭麒麟也低头归置起教案。黑板前粉笔灰在阳光里飞得恣意,郭麒麟觉得一抬手它们就要被扇进自己鼻子里了,他下意识吸了吸鼻子,才意识到这个举动太荒唐,在心里苦笑了一声。

“都动起来啊,张老师都喊了快一分钟了!”阎鹤祥拍了三下讲台,“磨磨蹭蹭,一点朝气都没有啊。”

这下飞尘真是扑面而来了,郭麒麟有一瞬间万念俱灰的感觉。阎鹤祥刚才在冷脸瞪底下的小崽们,转过头看见他,神色温和了不少:“讲得不错——你要跟他们出操是吧,那也赶紧先去吧。”

郭麒麟听他语气平淡,只当“不错”两个字是个安慰,勉强和阎鹤祥笑了笑,朝门口走过去。

门口是张云雷一张笑脸:“课上得怎么样啊?”

“挺好的。”身后是走过来搭茬的阎鹤祥。

“是嘛,小同志有前途啊。”张云雷顺手拍了拍郭麒麟的肩膀。

郭麒麟胸口更堵了,阎鹤祥给他鼓励,张云雷替他开心,可是方才站在讲台上的无措才是真的。精心准备了两天的教案里还是有多处纰漏,让全班都听了去,记了下来,又被毫不留情地一个个划掉修正。郭麒麟背上在出汗,他对自己有点失望。

张云雷看到他抿紧的双唇,眉头轻轻皱了下:“你怎么了?情绪不高啊。劫后余生还没缓过来吗?就上个课而已——哎,代峥,回队伍里!”

张云雷话没说完就去履行班主任义务了,郭麒麟继续跟在学生后面发着呆。他刚才有一刻其实很想和张云雷说“学长,怎么办,我第一次上课搞砸了。”,但随即就很庆幸自己还没来得及说出口。

郭麒麟前一晚入睡之前预想过,这节课出色完成后,他要笑眯眯和张老师鞠个躬,谢谢他的指导。现在,他什么也不想告诉张云雷了。接受失败就挺难过了,他刚发现要在张云雷面前接受失败好像会更加难过。

出完操郭麒麟回了语文办公室,进门前深吸了一口气,做好了听阎鹤祥批评指正的准备。他没想到阎鹤祥先冲出来了:“我小孩忽然高烧了我回去一趟,11班的课我托给栾老师了,我要是中午没过来你记得给他们默必背诗词啊。”

只字没提刚才的课。郭麒麟应了他的话,心下空落落的。

这一天阎鹤祥都没有回来。到吃晚饭时候,王九龙多打了个鸡腿给郭麒麟:“能不能不要丧了啊。我问他们了,早上的课挺顺利啊,时间卡得也好,就错了几个小地方,难免的嘛,又不是最终考核。你这个样子,让后天讲课的我很惶恐啊。”

“时间刚好,是因为课上没什么人回应我,我一个劲在讲,不然肯定超时。”郭麒麟把鸡腿夹了回去,扒拉了几口饭就去教室了——又轮到他看晚自习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