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本

不识君10

一切是我的脑洞,与真人无关。

张云雷推开了雪冰店的门,一把揽过身后发愣的郭麒麟,带他走了进去。周一晚上的雪冰店没有什么客人,张云雷挑了个堆着玩偶的角落坐下了,转头跟柜台里喊:“火龙果加巧克力加蓝莓,超大份啊。”

郭麒麟坐在机器猫软垫上看他抱着一只羊驼伸长脖子点单的样子,内心感受难以言明,只能尴尬地挠挠头:“张老师你喜欢吃雪冰啊。”

“对啊。我常来的。”

“你拉我跑这么远来逛超市,不会其实是为了来这家店吧?”郭麒麟也选了根胡萝卜圈怀里了。

“bingo!超大份的免费券,最后一天了,我一个人可吃不完。”

“额,那晚自习真的可以不管吗?”

“我让杨老师去教室叫你出来,当然也让他帮忙看着了。再说刚考过试,这几天他们乖着呢。”张云雷说完就见郭麒麟脸色又暗了几分,一下有些诧异,自己有意带他出来散个心,这是哪儿又戳着他了。

郭麒麟心里满是羞愧:“这几天一直在备课,到现在都不清楚我们班的月考情况,张老师我错了,是我的失职。”

张云雷瞧他无精打采地揪着萝卜穗儿,不由得扶额:“有这个意识还是好的,班上也没安排你月考相关的事,你明天再了解也不迟,心里压力不要那么重。”

“嗯,我接下来一定注意,不会让学科工作影响班级工作。”

认错认得也太干脆了,又没人批评他。张云雷叹了口气,抓起手边的鳄鱼扔了过去:“你能不用这么严肃的口气说话么?我又不是找你谈话来的,是请你吃雪冰啊。”

郭麒麟被砸了一脸,抬眼看对面张云雷正拄着腮朝他挑眉,非常嫌弃的表情,这倒是激起了他一丝反驳的欲望:“出校门前不是说来帮你采购补给么,怎么成请我吃东西了。”

“有一个小朋友都愁眉苦脸一天了,我想让他出来开心一点啊,多用心良苦。”

张云雷话都说的这么明白了,郭麒麟立时也觉得再别扭下去就过分了:“学长,我就是对自己有点失望,心里过不去,也许明天听阎老师评价总结完就好了。”

“阎老师不是说了挺好么,谁要批评你了。”

“课堂效果不是很好,而且,讲错了几个地方。”

张云雷心下了然,故意问他:“不是按教参备的课么,我看你写得那么详细怎么会讲错?”

“教参上没有写的我就照自己理解讲了,还是应该周末先请教一下阎老师的。”

“算了吧,老阎不是不要你提前给他审教案吗?教参上不提的,要么就不是一贯的知识点,要么就是没定论,你没必要纠结这些,一般老师们也是讨论个统一典型的形式或答案方便学生记忆,你的理解也未必是错的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郭麒麟又想起早上呆站在讲台上的情景,但是如此矫情的计较他是肯定不好意思说给张云雷听的。

张云雷瞧他欲言又止的样子,想了一瞬,笑了:“你是不是挺在意阎老师一下课就直接和大家做纠正,没给你个缓冲?”

郭麒麟脸唰地红了,闭着眼睛点了点头。

“郭麒麟!不是我笑你,你也太玻……”眼见对面头快埋萝卜梗里了,张云雷对着他的发旋,调整了一下用词,“你心思可是有点重啊。趁热打铁是讲课的基本啊。当然阎老师可能是简单粗暴了一点。但是也因为这样,阎老师说你好,你就信自己真的好就行了,知道了不?”

“唉,其实就是今天不巧阎老师请假了,我没有听到个最后发落,心提着放不下来。”郭麒麟摸摸鼻子,“反正,谢谢张老师了。”说完越发觉得自己拧巴得过分,在学长面前也没什么脸面了,虽然还留有一丝羞意,但也变得放开了。

张云雷看他又开始对着自己傻乐,心想这小孩真是喜怒形于色,但也放心了:“对自己要求高是好事,不过心态可一定要好,小朋友你还是太年轻缺少挫折啊。”

张云雷边说边划拉开自己手机递给郭麒麟,郭麒麟接过时忍不住顶了句:“我只是太想做好这次实习,太想以后可以留在这里嘛。”随即他就觉得自己多嘴了。

张云雷给他看的是12班家长群。

“代峥爸爸真的在鼓动换班主任啊?你还在群里呢。”

“是啊,这次代峥还是有进步的,但家长就认了排名,没办法,人家也是担心孩子学习,我能说什么,也就是表态以后更尽心尽力吧。”张云雷真想伸手去揉开郭麒麟又揪在一块的眉心:“怎么样,是不是发现正式工比你实习生惨多了?还想来吗?”

郭麒麟当真严肃地沉默了几秒,一扬脸,朝张云雷露出两颗小兔牙:“来啊,哪里的生态都差不多吧。这么看,我得尽快加强心理建设了。”

“聪明!”张云雷指了指正被端过来那碗雪冰,“来,我们吃完这一份,回去和崽子们继续奋斗。”

“你们聊得挺开心啊。”挺着大肚子的老板娘把雪冰往桌上一搁,“张老师,我给你张超大碗的限期券,是让你今天以前带个女朋友来给我看看,不是让你用来做学生思想工作的。”

张云雷笑得可甜:“姐啊,你照顾好自己跟宝宝就行,客人的终身大事就别操心了。再说幸好小郭老师不是我学生,不然你让我在学生面前多跌份。”

“哎哟哟,别跟我这儿装乖。行了,好好吃吧。”老板娘说完,和郭麒麟笑着点了点头便走开了。

“你们很熟啊?”

“当然了,都说常来了。”张云雷只是已经抛开羊驼迫不及待吃起来了。

这里市口有些偏,郭麒麟看墙壁上涂鸦便利贴的日期,店开了有五六年了:“你怎么发现怎么喜欢上这家店的?我对甜品没多大分辨,这儿东西很好吃么?”

张云雷似是没听到他的问题,继续戳着蓝莓往嘴里送。郭麒麟也没在意,舀了勺雪冰尝了尝,正心说着果然就是甜冰水,却听到张云雷回答:“其实是以前喜欢的人带我来的。”

郭麒麟险些被咽下去的糖水呛着。

张云雷瞥了他一眼:“后来也常和宿舍的兄弟一块来,刚毕业时候都在附近的学校上班,现在一个回家了一个出国了还有一个回去念书了。”

郭麒麟不知道该接什么话,冷了场也不合适,半天憋了一句:“那,师兄们还都挺好的哈?”

张云雷听他那小心翼翼的语气,笑了出来:“你老逗我乐干什么。不是,他们好不好和你有什么相关——说起大学的事,你还没告诉我你怎么认识我的呢。”

换了话题,郭麒麟莫名松了口气,他指指张云雷的褐色手环:“你记得陶阳么?我室友。”

张云雷一下想起来了:“哦,当时比赛就觉得小男生还挺厉害的,但我室友想要这个手环,所以我才去替他赢了来。不然那会都快毕业了,怎么还会掺和学生会的活动。”

“那手环你怎么没给你室友?不过说来巧了,这手环我也特想要,陶阳半仗义半为了追负责人才去比赛的。结果最后你人气那么高赢了,我们可气不过了,觉得你仗着大学四年的人脉欺负新生。”郭麒麟说完还瞪了张云雷一下,不过在张云雷看来气势全无,神似撒娇。

“是你们气不过,还是你气不过啊。”

张云雷飞过去一个斜眼,郭麒麟立马软了下来:“嘿嘿,年少无知,学长谅解谅解。”

说话间,张云雷已经把手环摘了摆在桌上。

“你喜欢这个就送你啊。”

“别别别。”郭麒麟连忙摆手。

“别客气呀。”

“不是,你戴了三四年,又不新了……”

“小郭老师!”

“张老师,送礼也没强送的啊。您回去可不能公报私仇啊。”

……

两人斗了几句嘴,张云雷看郭麒麟活泛起来,心情也明朗多了,觉着这一晚算是圆满。郭麒麟边吃边和学长闲扯,竟然也发掘出了雪冰的美味。

回到学校,张云雷要去教室再看一眼,郭麒麟先回了宿舍。打开门,宿舍里一股潮湿微酸的气息,郭麒麟脑子里忽然浮出个念头,这就是书里说的人味,是他们两个人的味道吧。联想让他有些不自在,他打开了窗,让夜风吹进来,一不留意窗帘就拂在脸上,郭麒麟眼前一暗,雪冰店里的画面一刻闪现,他看见张云雷状似无意地将手环塞进了沙发缝里,临走时特意用另一只手捏着手腕,怕被发现似的。

其实郭麒麟没有想记着这些,他有好奇,但也无意探究,更无从问起。说到底,学长的事,和他有什么关系呢。

评论(1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