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本

不识君11

一切是我的脑洞,与真人无关。

第五周周一,第一节课,郭麒麟再一次站在12班的讲台上。这次是他的学科实习考评。来听课的老师最终都给了不低的分数,阎鹤祥还挺替郭麒麟感到欣慰的。这次课堂效果确实不错,小郭老师也不像两个星期前那么紧张了。

其实郭麒麟第一次讲课的表现阎鹤祥也是满意的,不过是没能及时和他沟通。没想到这孩子别扭了一整天,以至于阎鹤祥第二天刚进校门,就碰到了一大早“检查包干区卫生”的张云雷拉着他结结实实替郭麒麟委屈了一番。当时阎鹤祥也是心里好笑:“张老师,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啊?”

张云雷眉头一挑,继续和他瞎扯,听得阎鹤祥哭笑不得,后来到教室看见郭麒麟照常在那给学生默写,愈发觉着他乖巧稳妥,比12班班主任可成熟多了。

回想到这儿,阎鹤祥摇了摇头。过去的两个星期,他眼看着郭麒麟和张云雷飞速亲近起来,甚至郭麒麟偶尔会帮着张云雷噎他两句玩笑话,真是,真是——哎,年轻真好啊!

这会郭麒麟收完了教案便挎着代峥去出操。一块大石头落地后他心情着实不错,在走廊上看到张云雷正下楼梯,便举高了右手用力挥了挥:“张老师早啊!”引得代峥侧目:“哥你刚见着老班啊?你俩早上一睁眼不先打个招呼的?”

“啰嗦什么!他不是刚见着我可你是啊,不知道和班主任问声好吗?”张云雷拍了下代峥,打发他去了队伍里。刚才逆着光他望不清郭麒麟的表情,走近了才见他露着两颗小兔牙冲自己直乐,表情灿烂程度不亚于身后八点钟的阳光。

因为不远处就是学生,张云雷忍住了没胡噜郭麒麟的头毛,只是轻轻说了句:“傻,上完课这么开心呐?”

“是啊。总算放心了,而且刚刚栾主任和我说……他开玩笑问我……明年和他去带高一好不好。”

张云雷听了也是一阵欣喜,又见郭麒麟盯着他一副求表扬的表情,心里一荡,不留神张口便是:“嗯,特别好,没白替你担心啊。”

“啊?”郭麒麟小小吃了一惊,他没想到张云雷真是在意自己的去留,更没想到张云雷居然直接告诉了自己。

张云雷自觉失言,咳了一声正色道:“好啦,语文老师当完啦,你该好好当班主任了。给你实习结束前最后一个任务——学校要求一学期办一次主题班会,周五班会课你带学生把这学期的搞了吧。”

“那什么主题呢?”

“主题啊……”张云雷说着自己就笑了,’“当然是全班欢送小郭老师啦。”

郭麒麟其实只在贪看他歪头微笑的样子,嘴上却还是要犟两句:“我自己欢送自己?太形式主义了吧。而且,说到欢送我,张老师你怎么笑这么开心啊?”

“你又不是不回来了,在意这个。好好准备,到时候教导主任来听课,留个好印象,以后面试也加分嘛。”张云雷说完,终于还是抬手拂了下郭麒麟的刘海,这才朝12班的队伍走去,留郭麒麟一个人在原地甩着脑袋整理发型。

中午郭麒麟把班长、语文课代表以及文体委员代峥同学叫出去商量班会。班干部对这种活动其实很有经验了:“一节课四十五分钟,主持串场总共五分钟,班主任发言三分钟,一个诗朗诵五分钟俩首歌十分钟再加个小游戏五到十分钟,剩下时间小郭老师你讲讲临别赠言我们也讲讲就可以了。”

班长一口气讲完了计划,所有人都望着郭麒麟。郭麒麟也看出来他们憋着回教室写作业,便加快了语速:“那到时候板书和装饰就代峥负责了,你把平时书上画的张老师画黑板上吧。”

“郭哥!凭什么啊?”

“好啊好啊好啊!”另两个人看热闹不嫌事大。

“少废话既然欢送我就我说了算。另外班里一般谁主持活动啊?”

“我和代峥啊。”语文课代表举手,“主持稿也我写了,等节目定下来就写。”

郭麒麟接着说:“诗朗诵的诗我来找,游戏也我来想,明天定下来,然后你们看看班里谁愿意参加的,星期三星期四一起排练一下。然后你们也问问谁要唱歌好吧?”

“郭哥你还得做PPT。”

“行,都是我的。没什么问题的话你们就回去做卷子吧。”

 “小郭老师真爽气。”语文课代表拍了拍郭麒麟手臂,笑盈盈地走了。郭麒麟叹了口气,抬头就看到张云雷趴在二楼护栏上,四目相对之后还给他做了个口型:“爽气。”郭麒麟一个冲动,以手做枪把张老师射回了办公室,刚收回视线却又见阎鹤祥抱胸站在教室门口饶有兴致地看着他,大约是目睹了刚才枪击的全程。

周三活动课,郭麒麟趁着排练诗朗诵的时候又问了问代峥唱歌的人选定了没。代峥表示软磨硬泡才有一组同学愿意合唱一首,另一首歌实在找不到了。

“哎,要不是到时候11班也要开班会,我就把王九龙拉过来一块说个相声了。”

“哇,郭哥你和龙哥会说相声啊!”

“我俩和9班的实习老师小张老师都是相声社的啊。不然我学语文的怎么会和他们学英语的那么熟。”

郭麒麟话音刚落,就听身后有人搭茬:“没事啊,我陪你说。”

“我嘞个去,阎王……”代峥太过震惊,反应过来后赶紧捂住了自己的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祥林要说相声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是不可能的~~~~~(因为我不会写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郭麒麟愣了一下,直觉告诉他笑眯眯的阎鹤祥深不可测,赶忙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:“别了别了阎老师,我好久不练了,这会就是看没人能揭穿我,吹个牛而已,您饶了我吧,要不您来段单口?”

“这样啊。我可不会单口。”阎鹤祥还是笑。

郭麒麟不是很清楚阎鹤祥的意思,只能硬着头皮接他的话:“那就算了,实在不行让张老师来唱首歌好了。”

代峥又叫了出来:“老张……张老师会唱歌?”

郭麒麟刚想说他这一惊一乍的劲头都对不起他一米八的个头,却见周围都是好奇的目光。

“你们没听张老师唱过歌啊?”

学生们纷纷摇头,阎鹤祥也摇头。

郭麒麟沉默了一秒:“我就是随便说说,大家都比较想看班主任唱歌什么样吧。”

不知是哪个男生的声音:“我们不敢起哄老班,要不郭哥你唱吧。”

“你们啊……”郭麒麟在一片应和声中跺了跺脚。

阎鹤祥看在眼里:“让张老师唱吧,我也确实很好奇啊。”

语文课代表顺势就央上了:“那阎老师你去替我们请张老师好不好。”

“你们的班会为什么要我来动员。”阎鹤祥说归说,还是点了头。

周五下午,主题班会过半,终于到了张云雷唱歌的环节,正巧来听课的教导主任也换去隔壁班观摩了,班会氛围一下到了高潮,学生们的掌声格外热烈。郭麒麟坐在教室后方,放下了手中的单反,看张云雷背倚着讲台,笑得还和当年那么好看:“昨天阎老师和我说,有人夸我唱歌好听,让我今天唱一首,是小郭老师说的吗?”

郭麒麟只觉得张云雷目光灼灼,一时间被定住了,还未反应过来就听旁边有学生喊:“张老师你被阎老师诈啦!”

哄堂大笑。但张云雷没有理会,还是看着呆在那里嘴巴微张的郭麒麟:“那我就唱一下我们每天的熄灯音乐《爱一点》吧。”

风吹动窗 吹动叶声响 
梦在游荡 去更远地方

张云雷一只手插着兜,歪头看着郭麒麟。

天上的月 露出半只角 
看地上有个人 还睡不着

郭麒麟不经意间捏紧了手里的单反。

云遮住光 遮住夜更长 
风静静穿过你的头发

……

夜闭上双眼不说话 
我知道你在听 我怎么讲

在这歌声里郭麒麟终于跑进了大会堂,宿舍的哥们拼命和他挥手,示意正中间给他留了个位置。

“你怎么才到啊,阿陶刚刚下去了。”

郭麒麟沮丧地放下抱着的相机包:“今天做家教学生妈妈发高烧,我陪着去了医院。枉我还回宿舍拿了相机。”

哥们安慰他:“没事,刚才底下反响可好了,你待会可以拍阿陶得奖。”

话音未落,就听身后一阵尖叫:“啊啊啊啊啊,真的是张云雷啊!哇学长居然出山来参赛了啊。”

郭麒麟转头看了看花痴的女生,又回过去看台上。追光灯下高瘦的男生一手扶着话筒,一手插着兜,眉眼温柔,嘴角擒笑。黑色十字架耳钉,白T恤牛仔裤,真是朴素又邪气的打扮。也许是角度的关系,郭麒麟觉得他正歪头望着自己,继续在唱:

我想说我会爱你多一点点 一直就在你的耳边
相信你也爱我有一点点 只是你一直没发现

郭麒麟不知道自己何时举起了相机,回过神时单反里已经有一张台上的身影。他迷迷糊糊递给哥们瞧,解释道:“拍出来还挺好看的哈。”

我想说我会爱你多一点点
一直就在你的耳边
相信你也爱我有一点点
只是你一直没发现

郭麒麟被人捅了一下,耳边是代峥的声音:“哥,哥,快拍几张老班啊!”

取景框里张云雷依然在望着他笑,蓝衬衫休闲裤,耳洞已经长合,左手不知何时垂到了身侧,手腕上不见那个褐色手环。

郭麒麟深吸了一口气以平复过快的心跳。

一曲唱完,是学生自发的欢呼。语文课代表串词时候多加了一句:“真是没想到张老师唱歌这么这么好听,以前真是深藏不露啊。”

“是没有机会唱。”

下面立刻七嘴八舌:“切~班会,春游,还有元宵晚会,不都是机会……”

张云雷笑骂:“我就是不想唱给你们听,怎么地!”

“哦~所以今天是唱给小郭老师听的吧。”语文课代表接过话头,“所以我们要谢谢小郭老师让张老师开了金嗓。当然,我们也要谢谢小郭老师这一个多月来和我们一起学习生活。明天小郭老师就要结束实习回学校去了,大家有什么话要和他说嘛?”

班里一片寂静,大家脸上又都是笑嘻嘻的表情。郭麒麟来的第一天被这表情吓得心里发毛,但这会他知道,大家只是从众,只是有点害羞。

“没人说就我先来吧。”代峥作为主持人挽救了一下场面,“郭老师,郭哥,很高兴认识你,这一个多月我觉得和你相处很开心,以后记得微信多联络。你是语文老师,很惭愧我语文不好,但是最后我想用一首必背篇目里的唐诗为你送别。千里黄云白日曛,北风吹雁雪纷纷。莫愁前路无知己,天下谁人不识君。哥,你这么棒,以后一定会一切顺利前程似锦的。”

代峥说得真挚,郭麒麟眼框都有些湿了。

张云雷轻笑一声:“代峥你说得跟总结发言似的,接下去同学怎么说?”

郭麒麟跟着也笑了:“谢谢你啊代峥。我也祝你扣篮百发百中,画张老师的漫画越画越像,学习成绩不断提高。不过呀代峥,在语文上你确实还要好好努力。这首《别董大》送给我并不是特别合适。我不远游,我也不需要天下皆知己,我的梦想就是你们都认识我,就是今后留在这所学校。我只是回去备考毕业,很快的,明年我们就再见了。”

“好,那我们就等着小郭老师回来。”张云雷带着全班鼓掌。

接下来气氛又热闹起来,大家零零散散讲了很多,直到下课铃响,主题班会圆满结束。

晚上,郭麒麟在宿舍收拾行李,张云雷坐在窗口吹风:“一个月也挺快的,你们这就回去了。”

郭麒麟低头叠着衣服:“张老师语气有些舍不得呀。”

张云雷看得出他的耳朵在发红,但他只是顺着自己的话说下去:“你们走了,下星期我们就要开始准备运动会了,再过两个星期就期中考了,然后就是家长会……”

郭麒麟打断他的话:“这些我会参与的,明年肯定可以!”

“我相信你!加油。”张云雷看他坚定的眼神,伸手给了他一个夸张的赞,换回对面又一次见牙不见眼的傻笑。

“对了,刚才吃完饭时候,九龙和我说,他本来没奢望过毕业来这里教书,可是开完班会他完全舍不得学生们了,他打算接下去几个月拼一拼了。张老师,这里真好呀,我也舍不得,嘿嘿。”郭麒麟说话间总算打包好了行李。

“别嘿啦,你忘了这个。”张云雷指指手边煮火锅的锅子.

看着郭麒麟一秒变脸,又看到他鼓鼓囊囊的箱子,张云雷嘴角一弯:“得,我替你收着吧,就当借我用半年了。”

“送学长啦。”

“不用,借就好了。到时一定还你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8)